最新消息
最高課45% 預售轉紅單納房地合一稅2.0
發布時間:2022-04-25   返回上一頁

蘇建榮4月6日表示,紅單交易實際標的為「預售屋」,將與內政部討論,朝房地合一課稅制度研議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

蘇建榮4月6日表示,紅單交易實際標的為「預售屋」,將與內政部討論,朝房地合一課稅制度研議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


預售屋紅單交易將視同預售屋交易,納入房地合一稅2.0課徵,最高課交易所得45%重稅。據了解,內政部已認定紅單交易實際標的為「預售屋」,是實體物權、債權的移轉,屬於不動產交易類型,本周將函復財政部。

在內政部認定紅單交易視同預售屋交易後,財政部近期可望以函釋方式,將紅單交易納入房地合一稅2.0課徵。

賦稅署長許慈美指出,將待收到內政部正式回覆後,簽報財長蘇建榮作成政策決定。知情官員透露,預售屋紅單交易改按房地合一稅2.0課徵,將以函釋方式處理,不需修法,同時會有緩衝期,讓已進行紅單交易案件可以改按房地合一稅2.0申報課徵。

房地合一稅2.0自2021年7月1日上路後,預售屋交易視同不動產交易,而非原本財產交易,納入房地合一稅課徵範圍,短期交易、持有未滿2年交易所得重課45%,惟預售屋紅單交易卻仍維持財產交易,所得併計綜合所得稅課徵,稅率在5%至40%,出現「合法預售屋合約」與「非法紅單」課稅不同調。

為緊盯預售屋炒作哄抬房價,2021年7月1日起也禁止預售屋紅單轉讓,全面圍堵預售屋炒作空間。不過,自行政院宣誓打炒房後,內政部先後已發動五波預售屋聯合稽查行動,今年3月稽查時仍發現有轉售預售屋紅單的情形,被查獲除了罰款,不法所得仍要課稅,皆是將紅單視為「財產交易所得」,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。

防杜預售屋紅單轉售有炒作房價空間,蘇建榮月初在立法院表示,內政部已禁止預售屋紅單交易,但現行私底下仍有轉售紅單情形,此一情況要視為房地合一稅或財產交易所得課稅,仍要與內政部詳細討論。

但蘇建榮也透露,因紅單交易實際標的為「預售屋」,可能會朝房地合一課稅制度研議,也就是考慮「將紅單轉售比照預售屋合約」,併入房地合一2.0課稅。

據了解,財政部隨後發函內政部,請內政部釐清預售屋紅單交易是否等同預售屋交易,內政部經研議後,已認定預售屋紅單交易視同預售屋交易,是不動產交易的類型。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,預售屋紅單交易可以認定是預售屋交易的類型,納入房地合一課稅可以討論,倘若財政部要納入房地合一稅2.0課徵表示「支持」。

預售屋紅單轉售課稅變革